close

大安溪沿岸部落(梅園村)服務隊(2011.01.21-26) 心得分享 

東山高中 呂芸樺

 

呂芸樺-1.JPG  經過六天五夜的薰陶,雖然沒有因此變成泰雅族人,但是卻比讀歷史課本更加了解當地人。

一開始的確沒有抱著自己會學到什麼的心情來參加這個志工營。第一天老師問我希望從服務中學到什麼,當時我真的說不出來!所以我在六天當中,只要有時間,我都在思考:「我到底從中學到了什麼?」

 

第一天晚上遇到了可愛的村長,他說的故事令人震驚,我們拚了命想考上的大學,故事中的主角卻易如反掌的考上了,但等他畢業回鄉,卻成了沉溺酒精的人。第四天晚上,我們在當地辦了一場晚會。當中,我們這群志工演了一場戲,刻意設計戲情,柔性提醒他們應當面對部落中長期以來「酗酒」和「婚姻家庭」的問題,還把那位令我們震驚的人的故事改編,讓他從狗熊變成服務整個村子,犧牲奉獻的英雄。我們希望這些觀念能開始影響整個村,甚至讓孩子們從小就將這些觀念深植心中。

 呂芸樺-2.JPG    呂芸樺-3.JPG  

晚會順利落幕後,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探訪獨居老人,第一次參與關懷獨居老人的服務,剛開始的確不知該從何做起,原本我以為是要為他們打掃~沒想到,老師是帶著我們去跟獨居老人聊天,鼓勵他們,最後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能得到力量,不往壞處想,甚至難過得生病。所以我覺得,我們不可以只做這六天,應該還要再來,時常給他們鼓勵,幫助他們振作起來,或許能漸漸改變他們目前面臨到的困難,使他們的未來更美好。

 

呂芸樺-4.JPG  除了正事,因為我本身沒有信仰、任何宗教,第一次參與宗教性質的活動,還蠻感興趣的,這六天每天的早晨,老師都會放一些和基督教相關的音樂,讓我覺得宗教不是沉悶,反而給心靈一種慰藉,聖經故事也是第一次聽到,每天的禱告讓我覺得身心都有一種寄託,這是以前不曾有過的感覺。

 

過了這六天,雖然為這格村子付出的東西不多,但是我相信這整個團隊,不會因為這樣就此打住,我們都希望這個村子更加美好。我們付出的這一點點,相信給了他們某些幫助,但我們卻因此更加了解自己。當時在部落裡,老師說,他沒辦法衡量我們能為村子付出多少,但是卻非常在意我們學到什麼~這句話很震撼我。如果將來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次參與這項活動,除了能幫助他們,我也希望自己能從中學到更多這次我沒學到的東西。

 呂芸樺-5.JPG  

                                                          2011.0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