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去到尼泊爾,都有相當不同的心情,第一年是種戰兢和對未知的新奇;第二年是期待和很多的興奮;到了第三年,則成了很多的思念和一種返鄉的心情。尼泊爾就像是我台灣之外的第二個家,是我除了台灣以外,時間待最久最長的地方,而且那裡有一群遙遠的弟兄姐妹,雖然一年只見面一次,卻時常用禱告托住我的事奉和生活,努力的程度也許比我自己還多 

這次出發之前,我自己的身、心、靈都處於一種不是很好的狀態(嚴格說起來其實有點糟),但不去的念頭卻始終不曾出現在我的腦海,去尼泊爾雖然會有可以想像的辛苦,但經常會有更多無法想像的美好回餽。今年為了自己的不OK,特別在行前發出了許多的代禱訊息,感謝每一個為我禱告的你,使我此行格外經歷了許多上帝信實的恩典與幫助,也看見真是透過上帝的手,才能成就那許多美好的事!

 

今年還是維持在Pokhara教會、LLES山上小學以及Chitwan莎拉孤女院的服事,每個地方都有我想念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和令人懷念的尼泊爾咖哩;每個地方也都還是有許多需要被醫治、被幫助的人們。透過醫療的服事,我們吸引人們來到教會;但有太多人手所不能做、所不能成就的,我們透過禱告交給上帝,然後,就看見上帝奇妙的做工、在想像不到的地方開道路,成為我們及當地人極大的祝福及幫助。

 

Pokhara教會,每年都有不一樣的挑戰,今年是要在開放的廣場吸引候診的民眾,參與教學佈道組的活動。一開始怎麼努力吆暍都還是只有小小孩玩得很開心、要糖果要得很起勁,大人們總是含蓄的觀望,或是搖搖手、委婉而堅定的拒絕我們的邀約。但感謝上帝,在已經快要黔驢技窮的時候,給了我們一個不同的感動,讓我們用獻詩來表達上帝的愛,並因著聖靈的工作、牧師的呼召讓民眾的心被吸引,於是我們在非預期中有了一個很美的ending,我真實感受到「我從前風聞有祢,如今親眼見祢」的同在。 

前兩年,我在尼泊爾固定會流兩次眼淚,一次是在山上小學說再見的結業式,一次是在孤女院和孩子們道別的時刻;但今年,我卻多流了很多次的眼淚,不是因為服事比較辛苦,而是因為有太多心裡被觸動、被感動的片段,讓我忍不住自己的眼淚。在LLES,光是每晚站在營火旁,看著、聽著、感受著老師們和同工們的舞蹈、歌聲以及滿足的喜樂,就足以讓我默默的流淚,感動著這群年輕老師們年復一年在山上的付出、努力與堅持;感動著上帝所量給她們的恩典和負擔,使山上的孩子得以受教育、有機會認識神;感動著上帝讓我有機會感受這一切,並能參與在其中,成為這服事中的一部份。

 

今年到山上到得晚,迎接我們的不是列隊的孩子和花圈,卻是我熟悉老師們的熱情擁抱,但也就是這樣的擁抱,讓我有種回家的感受。到山上小學就像去探訪我一年一見的親愛朋友,彼此交換這一年好不好、服事中有什麼變化和進步,彼此激勵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堅持下去。2008年與教學組一同配搭翻譯的老師Laxmi,今年已經升為學校的副校長,她跟我說:「今年都是我們在LLES的第三年。」還帶著一抹燦爛的微笑,但我心裡卻是無比的羞愧,因為她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努力了一千多個日子,我卻不過第三遭來到這裡,待不到十天的時間。離開LLES前,我們交換了一個長長的擁抱,雖然無言卻交換了很多彼此的祝福和繼續在上帝跟前努力奔跑的約定,我很珍惜。

 

Chitwan的莎拉孤女院一直是我每年魂牽夢縈的地方,去到孤女院真的就像回到我的另一個家,每個孩子都是我掛念的臉龐,最喜歡她們熱切的歡迎,在她們大叫”Jessica”時,我就像個出外已久的大姐,回家探望好久不見的家人,撥撥她們的頭髮、問問功課寫得怎麼樣、了解一下我熟悉的生活模式有沒有什麼調整,然後想方設法讓自己可以多跟她們在一起,即使只是一點點時間都好。因為熟悉,硬體建設的改變和孩子們每年的成長我多少可以如數家珍,也因為這樣,我總是希望我們可以一點一滴改善她們生活的環節。今年剛好碰上女孩們一週一次洗澡洗頭的時間,本來只是看不過在冷得要命的天氣裏,孩子們的頭髮一個比一個還濕,想幫她們吹吹,但因著同工們特殊的恩賜,就趁機幫女孩們綁漂亮的髮型;我不會綁頭髮,就一個個幫她們吹頭髮,在那樣的過程裡,我深深感受一種身為母親的情懷與溫柔,那是即使在台灣玩別人的小孩,或是在主日學當老師都不曾感受過的!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愛這群孩子、呵護這群孩子,雖然總是短短的時間 

從第一年去了孤女院,我就一直有個夢想,希望可以有機會帶孩子們出門一趟,去些也許就在附近,她們卻可能沒有什麼機會去的地方,讓孩子們可以在一個不同的環境裡,渡過不一樣的一天。因為孩子人數不少,交通是個大問題,加上我們其實對當地也不熟,因此直到今年出門去到Chitwan前都以為是件不太可能成就的事。但因著許多陰錯陽差的奇妙因素,以及牧師、領隊的支持,在很短的時間裡,我們就決定帶孩子出門一個下午,在確定可以成行的那一刻,我的心裡真的充滿了無法言喻的興奮和感動!雖然一路上我都不太確切知道我們到底要去哪裡,但真是憑著一股從上帝來的信心和勇氣,就這樣帶了大人小孩夯不啷噹總共41個人出門,感謝上帝一路保守帶領,讓小孩和大人都很平安且愉快!晚上帶著孩子到一家小餐館吃飯,如果大家有機會看過小孩自己煮的飯,也許就比較可以理解我一直很想讓小孩在外面吃頓飯的原因。當我們感受著女孩們不太表達但光坐在車上就很興奮的心情,看著小孩喝著汽水很刺激的表情,以及吃著雞肉時珍惜的臉,真的就讓一切的緊張、辛苦、疲憊都值得了!!! 

要特別感謝LLESShyam校長,從在山上小學時就無比積極的協助短宣隊所有服事的過程,而且還十八相送的和我們一起到了Chitwan,在出遊的那個下午,要不是有他的一路陪伴幫助,很多的溝通大概不會那麼順利,出門的勇氣和把握也會再少一些些。

 

那天在奇旺國家公園,我特別愛的一個小小孩一路黏著我,一路嘰哩呱啦的跟我講一堆我聽不懂的尼泊爾話,我也一路跟他瞎講得很開心,還有來有往,我跟曾敬恩牧師說:「她怎麼好像聽得懂我的英文了,我也好像多少可以理解一點她在講什麼耶!」我好喜歡牧師給我的回答,他說:「因為你們中間有愛啊,愛讓一切的溝通都變得可能!」是啊,這不就是上帝的神蹟嗎!上帝的愛讓我們不遠千里來到這裡,語言、溝通又怎麼會是問題呢?! 

今年不知道是小孩長大了,還是她們對我們的模式也越來越熟悉,從到的第一天,就有孩子問我們什麼時候要離開;結業式都還沒開始,就已經有小孩紅了眼眶,很心疼她們的難過,但我自己也總是守不住微笑說再見的心願,越來越猶豫是應該鼓勵孩子們表達自己的情緒,還是要跟孩子們說不要哭,即使相隔千里,上帝的愛仍然一直在我們當中。第三年,不難感受到小孩對自己持續出現的期待越來越高,老實說我自己的期待都越來越高,但明天的日子有誰能知道呢?所以我還是不敢隨便掛保證 

離開孤女院,心裡總是多少帶著一絲沉重,因為承載了太多孩子們的禱告、牧師師母的祝福、以及自己太多太多的捨不得,我知道上帝總是保守看顧著這群小羊,我知道她們在上帝的手中會有很美好、特別的未來,我知道上帝的恩典總是夠她們用;但我還是很希望自己可以再多做些什麼,也許是再多一點陪伴,也許是再給孩子們多一些笑容,也許是讓生活再改善一些的可能性,但也也許永遠不會足夠,這大概就是種為父為母的心腸,也讓我更體會上帝對我們這些兒女的心意,我想也是永遠不足夠的!

 

要感謝今年短宣夥伴的美好配搭,我們一起創造了一段很美好的事奉和回憶;但就像 蘇 醫師說的,如果不是因為有醫療和教學的配搭,如果不是一年一年的傳承,如果不是曾牧師從十年前就開始的耕耘,我們不會有機會一起同工,我也不會有機會和這群遙遠的弟兄姐妹們建立起如此美好的關係,所以我深深的感恩,感謝每一年有這麼多人一起投入這樣的事工,一起成就這在上帝眼中最大的事:把愛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