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年跟著謝副院長和蘇團長到青海義診兩次後,義診似乎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沒有出去透透氣總覺得全身不對勁!所以當蘇團長詢問到尼泊爾義診的意願時,想都不想就趕快報名了,更何況這次還有好姐妹秀娟、慶芳、芳瑩一起去,就組個俠女四人行吧!

 

2010.01.30 很久以前就很想來這旅遊書上美麗的國度看看,一路上的轉機及飛機延遲讓我們到尼泊爾時已經是晚上12點多了!抵達機場還真是有點傻眼,這首都機場怎麼看起來像我們的古老小車站,幾個荷槍的航警還真有些肅穆的氣氛!前往飯店的路上幾乎沒有路燈,也沒有紅綠燈、分隔線、斑馬線,路上的車子就這樣有默契的相互閃開,很佩服司機的技術!抵達飯店感覺還不賴,但是帶著行李繞了一圈都找不到電梯,詢問之下才發現:什麼!沒有電梯!我住五樓耶!無耐的扛著我20多公斤的行李來到五樓時,發現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感謝當地的牧師帶著同工等我們到深夜,將我們安頓好才離開!

 

2010.01.31 出發前蘇團長就跟我們說,在尼泊爾每天都吃咖哩,當時不以為意,心想應該是誇飾法吧!直到早餐端來的第一碗居然是咖哩馬鈴薯湯,我才驚覺這裡不只每天吃咖哩,而且是每餐吃咖哩!而接下來的幾天也證實了我的推測,我們每天都是吃同樣口味的辣咖哩,差別在於咖哩雞、咖哩魚、還是咖哩蔬菜!幸好我愛咖哩而且不怕辣,但是吃了一星期之後讓我回台灣到現在還不想吃跟咖哩有關的食物!這一天坐了6小時的車來到了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卡拉。每次看著當地同工將我們沉重的行李和義診裝備在車頂和地面間扛上扛下,我都會想不需幾年的時間,這肩膀和手臂就廢了,怪不得義診時有那麼多肩背及關節酸痛的病人,在這勞動力高的社會實在很難避免。在快速的場佈完成後,在戶外吹著涼風、就著星光、享用美味的咖哩飯,也是一種風情。尼泊爾電力有限,採分區分時段供電,所以飯店都自備發電機,不過也不是24小時供應電力和熱水,所以想洗熱水澡就得把握良機,時間過了就只好洗冰水啦!進飯店時,看見房間桌上有兩隻蠟燭,還想說真浪漫,某個夜裡起來按遍所有燈的開關都不亮,才知道這蠟燭是給半夜起來上廁所的人用的啦!

 

2010.02.01 出發前向蘇團長及醫療組負責人淑儀詢問當地婦女看診的狀況,知道尼泊爾民風保守,婦女接受內診的意願很低,去年義診只用了20幾隻鴉嘴。我心想我也不強求,就帶個雙倍的50隻鴉嘴出發吧。義診尚未開始前,我就先給我的翻譯老師來個心理建設,告訴她婦產科內診對於疾病診斷的重要性,請她幫我說服病人上我們的簡易內診台做檢查。我的翻譯老師可厲害了,常常跟來看診的病人嘰哩瓜啦的說一堆我都聽不懂,然後我手一比,病人就乖乖的躺上檢查台了!雖然每個人的表情都很害羞,不過頑強抵抗的倒是沒有,這真是令人意外的驚喜,我原本以為每個都要苦口婆心的相勸半天才能得逞呢!義診除了看婦科還要兼看一般科,常見的胃痛、關節痛、高血壓、頭痛、眼睛痛…其實跟尼泊爾當地的生活習慣很有關係。這裡的人一天只吃兩餐,每天都是又鹹又辣咖哩,長期下來想要不胃痛、高血壓都很難。而且常常都在豔陽下做勞力的工作,時間久了,腰酸背痛、關節痛、眼睛痛就跟著來了。跟病人說要改善生活作息、飲食衛教、及減少勞動…病人只是笑笑。我想在求溫飽還沒滿足前,怎麼能要求生活品質呢!每次出來義診後,我都會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生活在台灣,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應該要知足感恩了!

 

2010.02.02 這天的義診只有半天,下午要開車前往山上小學為山區的居民義診。看著拿不到號碼看病的民眾失望離開的表情,總是希望自己可以多做一些,無耐時間有限,不過看完病的病人可是每個都笑嘻嘻的回家呢,表示我們做的應該還不差吧!坐上充滿鐵鏽味看起來快解體的小巴前往山上小學,一路上岐嶇不平的山路讓人不停的在原位彈跳,每次雙方來車在狹小的山路會車時,都讓我忍不住想驚聲尖叫,真後悔出發前的平安險沒有把額度保高一些好嘉惠家人,好幾次我都覺得自己會嘰哩咕噜的滾落山間!後來索性閉眼不看,這搖晃的頻率居然讓人沉沉的睡了一覺!我想胎兒在母親羊水裡被搖著走來走去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感謝上天讓我平安的來到這山間可愛的希望小學!山上水源不足,一星期只供水兩次,所以在山上是沒有辦法洗澡的,這對於有潔癖的我可是一大挑戰!出發前帶上了家庭號的濕紙巾還有各式的擦澡用品,果然在短短兩個晚上就用完了!不過後來覺得自己是白擦了,因為這裡是泥土路風又大,風一吹就把剛洗好的臉蒙上一片塵土,所以後來我也放棄了,反正大家都一樣髒啦!晚上帶著睡袋睡在學校大禮堂,讓我想起大學時的出隊生活,硬邦邦的地板自然是比不上家裡溫暖舒適的大床,但是看著學校工作人員幫我們掃禮堂、搬睡墊、鋪毛毯,只希望我們可以睡的舒服一點,我又是滿心的感謝! 

2010.02.03 義診搭配的是同一位翻譯老師,讓我今日的婦產科義診依然暢行無阻!只有一位病人讓我很傻眼:她說她結婚三年了,最近月經來會覺得不舒服,我問她幾個小孩,她說還沒生,這在尼泊爾婦女可是很少見囉!心想會不會是子宮內膜異位造成的不孕症,於是請她讓我檢查一下。但是這婦女上檢查台的態度實在很不對勁,我只是靠近看外觀,她就整個彈跳起來!我再次詢問她有沒有過性經驗,她居然說沒有!這次換我嚇到了,我說結婚三年怎麼會沒有性行為,她說老公在結婚當晚就不見了,所以尚未行房!我的天呀!這也算結婚喔,這種我以為是故事書上才會有的事居然讓我碰上了,趕緊請她下檢查台,差點破了人家的處女之身!今天除了看婦科還要幫學校的小朋友做身體健康檢查。有些小朋友戰戰兢兢充滿敬畏的進來、有些傻乎乎的任由擺布、當然還是有哭喊著抵死不從的!為了怕造成小孩以後看醫師的陰影,我只好拿出餅乾糖果來誘騙好讓他們開開心心的回家!

 

2010.02.04 半天的義診結束後要前往奇旺的孤女院進行另一個定點的義診,依然沒有辦法看完所有的病患,但在這些人臉上只有看到感謝沒有任何的埋怨或不耐,真的是很樂天知命的民族。或許他們的物質生活不如我們,但他們心靈上的滿足也許是遠遠超過我們的,在這庸庸錄錄的世界,學習著平凡知足的生活才是一門大學問吧!在下山的路上都有小朋友在自家拼命揮手,甚至有些會追著車子跟著跑一段,只為了跟我們說再見,讓我不禁紅了眼框。想到他們每天要走兩個小時的山路去上學,最小的小孩只有四歲,我就覺得好心疼喔!如果那天我有孩子,我也要帶他來看看這些孩子如何努力的想要學習,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2010.02.05 在昨夜前往到孤女院路上的遇到的小車禍大暴動及緊急撤換恐怖旅社的折騰後,今天大家還是精神奕奕的進行最後一天的義診活動。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這個定點義診,原本想說會不會人不多,沒想到一大早就有人來排隊了。各級學校的學生、附近的居民如潮水搬湧來,到最後我的帶的鴉嘴居然還不夠用,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我想這真是此行的一大收穫!以前義診總是會遇到沒病想來拿藥的人,不過這次居然有位婦女跟我說她只是想做身體健康檢查,當我內診完畢跟她說沒問題時,她很開心的跟我道謝離開,我覺得這才是我們義診的目的。很多疾病是不會在短時間好轉的,開了藥之後我又不能追蹤病人的預後,這樣的狀況會讓我在開藥時很猶豫,所以我最常做的是檢傷分類及衛教,告訴病人是否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或是可以短暫的改善其症狀,或是告訴她們那些生活習慣的改變可以避免疾病的發生。所以一般的義診家醫科醫師真的很重要,看了這樣的病患後讓我覺得自己也有家醫科醫師的味道! 

2010.02.06 在尼泊爾義診的最後一天,我們到教會接受當地民眾的醫療諮詢。我們分成幾個群組,有婦產科問題的婦女就圍到我身邊來,有點像小組討論!剛開始總是不好意思啟齒,但第一個人發問後,各式各樣的問題就一個接一個的冒出來,到結束時大家還意猶未盡,還有婆婆拉著我的手一直道謝,請我下次要再來。我想之前應該沒有女醫師跟她們這樣肩並肩像姐妹們聊天一樣告訴她們要如何預防疾病,解決心中的一些疑惑,有些問題問了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自己有這樣的問題,這種小組衛教的效果比大班授課的方法還好,反應也比較熱烈。否則每次上完衛教課的討論,總是沒人舉手發問,好像大家都懂,不過應該常常都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吧!中午過後再次開了約6個鐘頭的車,途中至少看到4輛撞山壁的大車,回到加德滿都準備搭深夜的飛機回台灣啦! 

2010.02.07 終於回到美麗的寶島啦!出發前的工作量曾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太衝動了,心想下次還是不要去了,不過總算在出國前一天把病人和科內事務都搞定,可以安心飛出去。只是一回國就接到電話說有病人待產,馬上開張大吉!年假沒休息,看診兼值班!過年前後暴增的門診量讓我每診都說到喉嚨沙啞,每天回家都像行屍走肉一般,終於這一切在一個月後的現在慢慢恢復正常了!回想在尼泊爾這短短的幾天,心中還是充滿感謝,我用我少少的付出換回了我滿滿的心靈能源,可以讓我在這繁忙的工作裡依然滿心喜悅!去義診就好像是去為心靈充電,時間到了就得去走走補充能源,下一站要去哪裡呢?青海、肯亞、泰北、還是國內偏遠地區…只要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