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天我參加了一場「獨特」的音樂會,怎麼個獨特法呢?音樂會的名稱是「中國音樂的缺環-複音樂」,怎麼樣嚇到您了吧?坦白說我也是個門外漢,還好自己還湊得上是古典音樂的愛好者吧,怎樣也有點底啊!簡單一點來說吧:正統的中國音樂共有五聲音階,就是「宮、商、角、徵、羽」,經過歷史演變以及樂器發展,雖然發展到七聲音階,但到如今仍然使用單音樂型態。對於中國音樂始終不能忘情的音樂會的主人嘗試補上這個缺憾,整個十二首創作曲,就是借用巴哈二聲部手法,再結合上中國原有的五聲音階,當天有各種樂器型態方法表達,像是管風琴獨奏,鐵琴組合、弦樂四重奏、木管三重奏等等方式,還有無伴奏男生四重唱與女高音獨唱等人聲表達(註1),主人還特地解釋這在樂譜的視覺上是巴哈的,而聽覺上純粹是中國風味。

 

我知道您現在一定很好奇,不是寫咖啡嗎,怎麼會扯上音樂呢?現在我鄭重介紹今天的主角-就是巴哈!這回您準會要告訴我弄錯了,且聽我慢道來吧!今天我們所熟悉的音樂之父巴哈J.S. Bach,為後世留下許多莊嚴偉大的音樂作品,其中包括近三百首的清唱劇(註2),並且多半都是與宗教崇拜有關連。主後1723年巴哈應邀擔任德國萊比錫大學樂長的職務,並且要負責全城教會的音樂指導工作,當時學生家庭環境普遍貧窮,只有利用禮拜五晚上在齊默爾曼Zimmermann咖啡館演出賺取生活費用(註3),這位音樂風格嚴謹但是富同情心個性的巴哈先生,就為學生寫下一齣著名的世俗清唱劇名字就叫做「咖啡」Cantate du Café BWV211 

這是一齣節奏輕快明朗的作品,大意是一位父親擔心愛喝咖啡的女兒嫁不出去,而開始勸她,這位女兒卻告訴父親,除非也要與她一樣喜愛咖啡,否則也別想娶她!俏皮任性的女主角Liesgen熱情忘我地歌頌著咖啡濃郁的芳香,有人說這是巴哈要告誡當時萊比錫城喝咖啡風潮,也有人說就是因為他愛喝咖啡的女兒,還有一則說法是諷刺意圖使咖啡聲名狼籍的醫生,曲子最終是以大合唱作為結束的:『貓兒不放棄抓鼠。年輕的女孩依然愛喝咖啡。母親愛喝,連祖母都愛喝!又有誰能忍心責備那些做女兒的呢?』。我們似乎看到,人間的喜怒哀樂也賦予這位宗教作曲家多一分的真實感。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註4)今天我們身在如此混亂的社會中,政治是非黑白的界線模糊,到處都充滿了選後不安定的情緒,我們的確是需要「真光」來引導照耀,耶穌又進一步說:『你們是世上的光』(註5)一點都沒錯,光是不能被隱藏的,光也是要用來照耀別人的。咖啡「或許」影響了巴哈的創作,巴哈對於音樂的執著,影響了張院長投入中國音樂的研究,而我們也被這「真光」影響。現在我們可以喝著咖啡,聽著「咖啡清唱劇」,然後作真理的騎兵,真好!(註6

 

1獨奏或獨唱的英文是solo二重奏是duet三重奏是trio四重奏是quartet再往上還有室內樂chamber、交響樂團orchestra等等建議您自個兒去看音樂書籍吧

2:清唱劇Cantata是當時路德派教堂傳統,必須配合教會年曆節日使用,換句話說一年有52個禮拜天,就必須寫下至少五十部清唱劇,巴哈在擔任萊比錫樂長時期,總共寫下300部清唱劇作品,但是真正流傳下來不到200部。

3:白天的時間是在每個禮拜三、五與禮拜天下午,詩班可以到市區各處窗台下演唱詩歌,但是必須在沒有送葬活動的前提下。在齊默爾曼咖啡館演出的時間是,冬天晚上八點至十點,夏天下午四點至六點,當時與它齊名的演出地點尚有勒曼咖啡館Lehmann與赫爾維希咖啡館Hellwig

4:約翰福音八章12節『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5:馬太福音五章14~16節『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6:音樂會主人兼歌曲的創作者是現年72歲的「張真光」博士,他是一位愛好管風琴的長者,曾經擔任浸信會神學院院長(1981~97),也是我的證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