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禱文:

    親愛的主,我曾猶豫,我曾困惑著----這是不是祢的旨意?我是該去還是不該去?但在八天愛與感動的洗禮後,一切的困惑早已煙消雲散,感謝主的賜予。在尼泊爾也看到了一群你愛的子民們,也許文化相異、也許語言不同,但從每一次服侍中,以及每一首詩歌裡,都看到了滿滿的愛----對祢的愛,以及對這塊土地生命的愛。感謝祢的一切保守,也許行程中有些小挫折,身體有些許不適,但我們並沒有忘記----祢早已把最大的困難為我們扛下了,感謝祢的動工讓一切順利的進行著,感謝祢願意使用我們,把愛傳進尼泊爾。一切是奉祢的聖名所禱告。

 

    對我來說,從得知「中華牙醫服務團」這個組織,到報名尼宣,到順利搭上飛機,一切是如此不可思議。

 

    在得知這個團隊時報名早已截止,但感謝蘇醫師願意讓我同行;在搭上飛機前噩夢似的感冒三週,但感謝主最終治癒了我;在行前擔心自己會幫不上忙,但感謝主,我還是有貢獻的。

 

    本次行程第一站是加德滿都(休息),第二站即搭車前往波卡拉(Pokara),在那邊的教會進行醫療、帶小朋友的事工,第三站前往更高海拔的[照亮生命小學]( LLES),第四站下山前往奇旺的沙拉孤女院(Sarah Children Home),之後即返程搭機回台灣。

 

    我是醫療組(牙醫)的,身分是牙助(只訓練了十分鐘),在這段期間很感謝以恆、德心、庭昀、雅惠姐、林醫師、蘇醫師以及令城哥的搭配和幫忙,大家都很賣力地做著事工,感謝神讓大家都這麼團結。在醫療組裡真的很深刻的了解到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在台灣的弟兄姐妹們可能無法體會----許多人連刷牙的基本概念都沒有呢(偏偏他們很愛吃甜食),許多人都是任憑牙齒被蛀掉,從小洞變大洞,最後某一天咬東西斷掉,殘留下牙根在嘴巴裡發炎;在器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大多是幫忙補牙和拔牙,其實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們真的帶給當地居民很大的幫助,俗話說的好:「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他們也許一年就給我們看這麼一次;憂的是我們做的服務真的有限,有些人的口腔病症只能獲得初步、暫時的改善,畢竟口腔衛教在當地沒有落實,再加上他們不懂中文我們不懂尼語,常必須透過翻譯來溝通,醫療諮詢上自然不可能很好。但在信仰過程中我體會過一句話,那就是----人在做事工時一定會碰上肉體的界線,這些主一定都看在眼裡,只要屬靈地去做,與主合一地去做,我們做不到的部份,主會為我們動工的,所以我們盡管去做吧,要相信主!!

 

    在沙拉孤女院的服侍也是以醫療為主,比較沒有接觸到孤女院的小朋友們,反而是接觸到許多聞風而來的中小學生,因為尼泊爾短宣隊已經在這邊耕耘一段時間了,所以孤女院的牧師都會在我們來之前宣傳醫療的服務,我們也希望透過醫療能達成宣教的目的,就如同前人馬階一樣。不過那一天的感覺有點暈,有點沒恩典,原因有很多,希望往後在動線上、宣傳上有所調整。

 

    山上小學就真的是個不錯的體驗,儘管住屋很簡陋,儘管不能洗澡,儘管日夜溫差頗大,但看著小孩子們活潑的表情,那種為小小鼓勵就能大大滿足的純真,真的願意待再多天都無所謂!兩天的工作結束,當地的同工、老師們總是幫我們準備晚餐,大家就這樣圍著柴火取暖、用餐、吟唱著詩歌,對著滿天星斗,向神訴說著我們從中獲得的感動,當下真的感覺神很愛我們,創造了美妙奧秘的宇宙、創造了綿延不斷的山河,祂同時也創造了心愛的我們,與祂一同欣賞這一切的真、一切的善、一切的美。

  

   若要問我對當地的詩歌有何體會的話,我必須說----真的很有尼泊爾味兒呢~(大笑~),更進一步的體會是----音樂本身是沒有屬靈和不屬靈之分的,隨著風俗文化會產生它的多樣性,最重要的是吟唱者、聆聽者的心情,那份心情若是向著聖三位訴說,無論曲風如何、無論喜怒哀樂,都算是詩歌呀!

 

    我對尼泊爾的同工們很佩服,明明尼泊爾是個屬靈氣氛比台灣還差的國家,明明它是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這邊的弟兄姐妹真的很能吃苦、很能放下身段來做事,無論是山上小學的校長,或是波卡拉教會的牧師,都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基督的式樣,很感動,也很懺悔自己的不足。我相信神,我也相信將神的福音完全帶到這塊土地上時,才是這個民族真正改變的契機;真的很誠心地,向主懇求,懇求保守那邊的弟兄姐妹們,保守那邊純真的小孩子們,能夠繼續與主同在,在聖靈的保護下繼續福音的歷史。

   

    這次旅程認識了很多牙醫前輩,在見習上也很有收穫,感謝他們,感謝主,雅惠姐還打趣的叫我「侯醫師」讓我驚訝了一下(我還有兩年多才畢業啦)。我目前依舊一直禱告著,懇求主能引領我,告訴我在日後就業的這條路上,要給我什麼任務、要給我看到什麼一切都依祢的意思,不是照我的意思。

 

    總之,很開心能與本次尼宣的夥伴合作,無論醫療組、教學組、攝影組、總務大人,大家都辛苦了;也希望若有旨意的話,能與尼泊爾的弟兄姐妹再相見囉!一切榮耀歸給我們最愛的神!

 

                                                                                                                                                                        by  高醫牙四學生  政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