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醫院是負責腫瘤科病房及安寧病房的社工,我的工作就是陪伴治療中或臨終的癌症病患及家屬面對死亡,每天送走1-2位癌末病友算是正常的,當病人無助的問我:「我這輩子沒有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是我?」除了陪伴與傾聽外,我常常無法有好的答案可以讓這些病人心裡感到舒坦一點。工作中我常常經驗到自己的有限、沮喪,我感覺自己的內在能量不斷流失,對人生無常逐漸感到麻痺,但也同時失去了對生命的企盼與喜樂,我聽到自己內心深處有個聲音在吶喊我身為基督徒的喜樂與盼望到哪裡去了呢?!我不要這樣麻木的生活著,我希望透過每日生活去經歷神,而不是僅僅與神維持一種習慣的關係,我想要從安寧病房出發,再次去體驗生命及信仰的美好!

永生牙醫診所牆上那張壯闊的高山群相片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當下我便因著內心一股突來的感動跟蘇振泰醫師說:「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要參加尼泊爾的醫療宣教服務」,然而自己只是醫務社工並非醫護人員,所以對於能夠實際參與義診服務其實並沒有多大的把握,感謝上帝接納我願做的心,半年後我就如願地踏上了這個人稱世界上最接近天堂的國度,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與當地同工們一起服事,並藉由服事經歷了愛與盼望。

尼泊爾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出發前尼泊爾不穩定的政局及落後的生活環境都令腸胃炎初癒的我有些擔憂,但是當短宣隊一抵達波卡拉浸信會後,這些無謂的擔憂就瞬間消失,這裡沒有槍林彈雨的電影情節,環境及衛生條件也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有自來水可以使用;廁所有門不用擔心要露屁股;吃的食物雖然簡單卻不失鮮美,完全符合喜歡吃辣、咖哩,卻不愛肉食及甜食的我,服務空檔再來杯道地的尼泊爾奶茶更是讓我感到開心與滿足,這種回歸鄉野的純樸與喜悅讓我忘卻了平日生活的壓力與煩惱!

中華浸聯會前往波卡拉浸信會短宣服務已數年,波卡拉浸信會為此自行培養了一群會說英語的青年同工來協助義診活動的翻譯工作,因此在掛號處與社區幼童、年長者或不識字居民的溝通及填寫資料就由當地同工負責,我僅需要使用英文並夾雜大量的肢體語言帶民眾至各診間就醫即可;而每個診間及藥局也都有翻譯同工協助病情溝通、解釋及用藥說明,這樣的安排確實改善了就醫流程及醫療品質。此外,短宣隊也在義診時安排了教學佈道組在候診區講、演聖經故事及帶領團康活動,讓前來就醫的當地居民在自然的情境下有機會接觸到福音並進而決志,這樣的宣教規劃真的很巧妙。

對於每天最多僅能吃2餐的貧困尼泊爾人民而言,若不是真遇到攸關性命的疾病,去醫院看病是奢侈的!因此聽說每年短宣隊來義診的時候總是會看到許多讓人驚訝的病例,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其中有幾個病例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在波卡拉浸信會手部骨折還能繼續玩耍的小女童、因蜂窩性組織炎而手指發黑的小男孩;在阿克蘭山上拖水牛導致拇指指甲翻起發膿的老農夫、黑暗裡於山路間行進而腳掌被刺穿的老伯要不是短宣隊適時地到來,這些人不知道還要繼續忍受這樣的病痛多久?!會不會拖到後來甚至需要截肢了呢?!他們超乎想像的韌性與生命力,以及樂天、開朗的個性真是讓我敬佩!

阿克蘭山上的「照亮生命小學」是由一位今年已經101歲的愛主老弟兄捐贈土地並奉獻退休金所建蓋的,這個小學讓偏遠山區的兒童因此有機會接受教育並認識上帝。聽老師說有些學童每天都要徒步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到學校上課,我真的感到既驚訝又心疼,看到有些學童為了保護得來不易的珍貴物資,在要進校門時才把書包裡的鞋子跟襪子拿出來穿,我心想4-5歲的小小孩光著腳丫在碎石子路上行走不痛嗎?低溫中瘦弱的身軀要翻山越嶺來上學受得了嗎?是什麼能量讓他們能每天帶著天真笑臉來到這裡?我突然理解照亮生命小學校名的意義,要在這麼偏遠且貧瘠的環境中生存,教育與信仰真是缺一不可,唯有藉由教育,當地兒童的生命才有機會被扭轉與改變;唯有倚靠信仰,他們才能在困苦的生活中獲得力量並持續保持著盼望。上帝藉著在山上服事的這群老師們讓人們感受到祂的愛,也照亮了每一位貧困學童的新生命!

阿克蘭山冬季夜間氣溫常降至零度以下,為了避免重蹈去年有成員因受寒感冒而導致肺炎的覆轍,於是波卡拉浸信會發動當地同工群募集家中所有禦寒用品給短宣隊使用,一卡車堆積如山的枕頭、毯子、被子、墊子代表著當地同工對我們的愛與關懷。我問配搭的同工:「昨晚睡覺會不會冷?」他笑笑地說:「會阿,不過沒關係我們已經習慣了,只有兩夜撐一下就過去了,但你們是我們的客人,絕不能讓你們來服務還生病!」雖然我還是數度在深夜裡被冷醒而無法好眠,可是同工們的體貼與愛心還是讓我非常感動,他們總是盡可能地把最好的分享給我們,在我們服務當地居民的同時,當地同工也服事了短宣隊成員,我們在上帝的愛裡彼此服事、彼此關懷,此時,神的愛早已跨越了疆界與國籍。

奇旺莎拉孤女院是由一位浸信會牧師所成立的機構,據說當初牧師因不忍心讓一些貧窮家庭的小女孩被販賣到印度去,而成立了這個專收女童的兒童之家。牧師與師母不但照顧她們的生活起居,還提供這些孩子受教育的機會,醫治她們原本虛弱的身體,並藉由信仰撫慰女童們受創傷的心靈。最讓我動容的是,每天晚上牧師跟師母都會逐一為每一位女童按手祝福禱告,不斷在禱告中提醒她們:「耶穌愛妳,我們也愛妳」,讓她們不因被父母遺棄而對自己的人生絕望,讓她們能夠再次因著信仰得到愛與盼望。

今年短宣隊到莎拉孤女院主要有兩個任務,由醫療組負責為女童們進行牙齒檢查及成長狀態評估,同時並追蹤過去罹患頭蝨及疥瘡女童們的治療狀況,但因這裡的資源及生活條件比山上小學好多了,老實說醫療組在這裡提供兒童的幫助並不多。另外,由教學佈道組負責分享信息並關懷女童們的屬靈生活,教學組同工更精心策劃「奇旺國家公園之旅」,要讓女童們有機會去外面開開眼界,見識上帝所創造的美麗大自然,聽說當天孩子們簡直樂翻了!

回到台灣我的內心再度充滿了喜樂與力量,原來當心靈感到匱乏時,可以藉由分享愛來重新獲得愛,不過我實在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去宣教服事的,對我而言這次的短宣是我的心靈及信仰之旅,看波卡拉浸信會的牧師及同工們那麼謙卑且盡心地在服事、傳福音,我自己感覺有點愧對上帝,若上帝將我放在安寧病房有祂的旨意,那麼我是不是應該學習更順服於自己的命定?我想起阿克蘭山上那位無法拿到適當藥品的失智症婆婆,在醫師握住她的手禱告許久後心滿意足的離開,有時靈性關懷的力量確實能勝過實質的醫療服務。今後當我與癌症末期病患共同面對醫療的有限時,或許可以多藉由分享信仰、分享上帝的愛來撫慰他們惶恐、不安的心靈,也應該學習多藉由禱告讓末期病友們在臨終前仍能感受到愛與盼望。

後記:

我懷念山上小學那一張張天真、燦爛的笑臉;我懷念在阿克蘭山上晨更時遠眺美麗的安娜普娜山系;我懷念晚餐後與當地同工們一同在星空下圍著營火唱詩歌、跳舞的歡樂氣氛;我也懷念與當地居民雞同鴨講的搞笑對話…我更掛念那一群遠在尼泊爾為主作工的朋友,我想明年我還是會參加尼泊爾短宣,我也期待有更多的弟兄姊妹能與我們一起投入這個有意義的事工,不必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幫不上忙,只要單純地倚靠上帝,祂必成就一切的美事。「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