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參加了澎湖鳥嶼福音隊,歸來後,常常掛念當地的孩子們。於是,今年暑假再度踏上鳥嶼,不同的是,這次我們全家一起去!

 

我們夫妻倆帶著分別為6歲和4歲的孩子同行。其實出發前,我非常擔心年幼的孩子是否會成為福音隊的干擾,但是當地的楊傳道非常鼓勵我們,因為她最迫切期待的,是家庭的組合在福音隊裡,到鳥嶼做見證,鼓勵當地許多遭遇婚姻或教養問題的家庭。所以我迫切地為兩個小孩在行程當中的安全及作息禱告。而感謝神的是,兩個小孩在6天的行程中,不但配合福音隊的作息,還成為我們在家庭探訪中很大的幫助,因著小孩,我們可以很快地和大人打開話題,也因著小孩,我們可以吸引當地的孩子,邀請他們來參加福音隊預備的繪本班。感謝神擴張我的境界,讓我經歷全家一同服事的美好!

 

鳥嶼,這個離島的離島,海岸線綿延清澈,所收取的魚獲不但豐富,且特別甜美。退潮後顯露出的大片潮間帶,是觀光客必來浮潛與觀賞海洋生態的地方。上帝賦予這個島嶼豐盛的出產,使這個小島成為富庶的漁村。

 

鳥嶼人淳樸坦率,外來客稍稍探詢、讚美一下,他們往往便拿出最引以為傲的海產回贈。提在手上沉甸甸的塑膠袋,遠不及我心中的感動。我們占了歷年來各教會派來這地的福音隊的便宜,收了這份餽贈。或許基督徒的淚點真的很低,動不動就受感流淚,但心理明白,我們自己花錢來這裡「傳福音」,挑戰自我臉皮厚薄及能力的極限,而因著手中這6條男人用數分鐘生命換來的魚,一切都有了答案。

 

神的福音值得。

 

淳樸的另一面,就是不掩飾。所有家務事,在島上是人人皆知。不用狗仔,因為人人口中都出版各自的水果日報,只要人在,新聞隨時更新。在這地私事無須隱藏,也無法隱藏,管你是鄰居還是剛來的外地人,罵小孩、嫌媳婦……通通講給你聽。習慣批評,沒聽過讚美,討海的大人忙著用生命跟大海換銀子,沒空跟你玩內心戲。剛跟這裡的孩子打交道的人,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有只會寫自己的姓名,勸他讀書他說沒關係,爸爸叫他打架打贏就好了的小五生;有見了面就用罵人來交朋友的小孩;有家中是聯合國,父輩四兄弟中三人取外配,然後婚姻不美滿孩子丟給阿嬤照顧、阿嬤忙著賺錢孫子養得瘦巴巴的小孩;有父母離異,爸爸酗酒被鬼附身,一年出入醫院30餘次,每天得要幫忙照顧的小三男孩;有緊黏在福音隊員附近,要聊天、要抱抱,吃飯時間從未見過家人來呼喚的6歲小女孩;有么壽靠么不離口的3歲小女孩…… 

剛被這些小孩的舉止言語衝得頭昏昏的那幾日,總想著這些孩子真是缺乏家庭關愛。然而細想之後,知道問題出在大人身上,小孩不過像鏡子一樣,把大人對待他們的方式忠實反映出來。這些大人的生活態度也是從小在上一輩的身上學來,從未受過父母長輩讚美鼓勵的人,怎麼學會用讚美來養小孩呢?你怎麼責備他呢?

 

福音隊在島上探訪6天,從隊員的分享中,從自己親身與當地人接觸的經驗中,知道我們看人太膚淺了。他們愛自己的孩子,雖不是我們能認同的方式,卻是他們從小被長輩關愛的記憶傳承。只是這些愛太赤裸,以至於當愛沒有修飾的丟給小孩之後,轉變為孩子們不能承受之重。

 

今年再來鳥嶼,我說,這是一個充滿愛的島嶼。因為神愛他們。若神不愛他們,數十年來,不會有福音隊不間斷地踏上這塊土地;若神不眷顧他們,這個迷你的小島不會出產澎湖群島它處所補不到的鮮甜海鮮;若神不是信實的神,這個小小的鳥嶼佈道所不會仍在這裡堅定做著主工。今年神讓我所見,這是一個充滿盼望的美地。神已在這地行了奇妙大事,是我們未曾想像過的。今日我們在這群孩子們身上所做的,將來不知會有什麼轉變,但是我卻覺得分外穩妥與放心,因為他們都是天父的寶貝。就好像在《天父的花園》這首詩歌裡所描述的一樣,這裡每一人都是天父花園裡的一朵小花,在各自的成長階段,無論是萌芽、發根、含苞、盛開、凋謝,上帝這個大園丁都在細心呵護著他們。神的恩典夠用,無論他們處在人生中的任何景況,高峰或低谷,神從未離棄,神的眼目垂眼觀顧祂的受造物。盼望在哪裡呢?盼望在神那裡,因為祂的慈愛永不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