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文:「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或作給他們施浸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小引:因着在美國北加州我們的方舟浸信教會以今年八月為宣教月而從年初就組成“小榮光品格短宣隊”加以訓練;經安排,應台北廈門街浸信教會及高雄小港浸信教會之邀,一行大小十九人,由主任牧師孫慈俠伉儷帶領自八月初至月尾前往舉辦小榮光品格短宣夏令營;為此,於八月二日主日講台以本主題向留會為短宣隊作代禱勇士們的弟兄姊妹們閳述宣教福音大使命尊貴的特性;以致明白而領受主耶穌基督為了拯救我們所賜真道內涵的宏恩!

今晨9/14照常跪於三一真  神腳前,獻上讚美、敬拜、祈禱之後,先恭讀五篇大衛的詩,再以每日讀經﹝彼前4:1-19.〕深受其中4: 10,11.﹞「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相信這是保惠師聖靈的感動,願順服這句:「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何況又有短宣隊奇妙的見證:「雖遇八八莫拉克強烈颱風的災難,卻賜給辛勞的短宣隊有一整天完全的休息;好在北部沒受較為大的影響。當他們結束台北廈門街浸信教會的“小榮光品格短宣營”之後,於8/10要南下高雄小港浸信教會時,本來打算要乘坐高速鐵路火車,奈因路況不佳停開,只好改租遊覽車;豈知這也有主的美意:因為,大小十九人坐高鐵要化一萬七千元台幣,改租遊覽車可省一千元還可多帶四位願意跟隨南下實習服侍的青少年;據說:高雄縣小林鄉全村被洪流淹沒,而高雄縣小港鄉平安無災短宣營照常舉行,參加者比台北還多。真可說:奇妙!

為了加強扶助本主題的經文,我們可以參讀另外三卷福音書末了的記載:﹝可16:14-20.﹞「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路24:44-53.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他們就拜祂,大大的歡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裡稱頌 神。」而﹝約21:25.只有一節經文:「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 P. 2 of 6 )

現在就讓我們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靠着保惠師聖靈的啟迪和感動,來作一次逐句或逐字深入的探討和回應:

1.耶穌進前來,」---乃根源性、這句話很重要,因為主耶穌就是福音大使命尊貴特性的根源;誠如聖經所記:主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向門徒們顯現有四十天之久,講說  神國的事;而被接升天之後,門徒們遵主所囑咐:「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1:4.5.

到了五旬節﹝定在逾越節第二日後五十日,就是尼散月十六日;猶太人稱作七七節。可參讀﹝出12:1-6.﹞「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喫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豫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裡取,或從山羊裡取,都可以.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這一點能否聯想到主耶穌就是被殺的羔羊,而我們卻是蒙受逾越免死的宏恩。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1- 4.﹞到了﹝徒4:1-13.﹞記載:「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作這事呢?』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治民的官府、和長老阿!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愈.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愈,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 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祂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其中使徒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所說的這句話:「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那就是“救恩的根源”。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得好:「我們若忽略這麼大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來2:3.                                                              ( P. 3 of 6 )

2.對他們說:---乃使命性、是出於福音大使命尊貴的主所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方言,原文直譯為“舌音”。參考﹝徒2:1- 8.「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在這裡可解釋為‘別國的話’和‘鄉談’。﹞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可16:15-20.

3.天上地下---乃超然性、誠如詩人稱頌  神說:「因耶和華為大 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因為祢耶和華至高.超乎全地.祢被尊崇遠超萬神之上。」﹝詩95:3; 97:9.

4.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乃權威性、猶如大衛王稱頌  神所說:「耶和華阿!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祢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祢的,國度,也是祢的.並且祢為至高,為萬有之首。」﹝代上29:11.

5.所以---乃承上啟下性、就是連貫性,所謂承上,就是承接以上1-4 的“根源性”、“ 使命性”、“ 超然性”、“ 權威性”; 啟下就是啟示以下幾點,也就是因為有上,所以有下。然而在屬靈的範疇裏,承上可以想到從  神而來,啟下乃是臨到我們。例如:﹝弗4:6.﹞「一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 P. 4 of 6 )

6.你們---乃揀選性、「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 4.

7.要去!---乃差派性、與‘差遣’同義,在舊約記有137節次、新約有30節次,絕大多數是題到  神差遣天使或使者出去;而以‘差派’一詞舊約記有4節次,如﹝撒下11:1﹞所記:「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在新約只有一節次「這摩西,就是百姓棄絕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 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的。」﹝徒7:35.﹞總之,我們若遵主所說:「要去!」而去!那就是主所差派。這個‘去’字,是福音大使命中所包含四個動詞中的第一個動詞,其實是分詞,其含意有‘實行’之義;正如主肉身的大弟弟雅各所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1:22-24.

8.使---乃目標性、這個字是福音大使命中第二個動詞,也可說是唯一的動詞,乃是將福音大使命的目標顯示出它的重要性!誠如全本聖經最中心的兩節經文所說:  神就是愛、和祂救恩的崇高目標:「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6,17.

9.萬民---乃普世性、一講到‘萬民’作門徒,不少人就會想到去參加短宣;可是這‘萬民’不僅僅是指遠方你我所不認識的人,更包括了你我的親屬、鄰居、同事、同學等。你我信主之後馬上要為你我周圍的人禱告!讓你我來效法使徒保羅教導他屬靈兒子提摩太的箴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 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 4.﹞林道亮牧師講得好:建立教會不能單靠傳道人,全體信徒都要「去」!

10.---乃目的性、有了目標,一定要達到目的。否則就成了半途而廢、或前功盡棄;所以要不住地禱告!請領受主的應許:「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3-15.﹞使‘作’字就成了 ‘成為’ 主的門徒。                                   ( P. 5 of 6 )

11.我的門徒,---乃歸屬性、‘門徒’一詞,台灣人翻作‘學生’;在全聖經共記有347 節以上次,舊約幾乎都稱謂‘先知的門徒’;新約有稱謂‘約翰的門徒’、‘十二個門徒’、‘天國門徒’、‘眾門徒’、‘法利賽人門徒’、‘摩西的門徒’、‘主門徒’、‘耶穌門徒’等。至於說:我的門徒,是在新約記載了八次中四次的肯定: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8:31; 13:35; 15:8.

12.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乃教會性、這裡出現第三個偏於分詞的動詞:「施浸」;乃是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成為教會肢體必須遵行的禮儀:﹝參考羅6:1- 4.﹞「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13.凡我所吩咐你們的,---乃教育性、凡四卷福音書所記載有關主耶穌基督的教訓,可以從登山寶訓、天國的比喻、以及許多勸誘、鼓勵、慰勉、警告等有益於門徒們的言行生活者;都認為是主的吩咐而謹守遵行。誠如﹝提後3:16,17.﹞所記:「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14.都教訓他們遵守;---乃實踐性、這是第四個偏於分詞的動詞:「教訓」;是着重於教會的教學和訓導之職責。猶如我國四書之一論語衛靈公篇的成語:「有教無類」之精神和態度。

15.我就常與你們同在,---乃應許性、「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原文作阿們〕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也不認識.你們卻認識.因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林後1:20;14:16,17.                                                  ( P. 6 of 6 )

16.直到世界的末了。---乃終究性。這正是我要遵行父  神藉着保惠師聖靈感動我要詳解這16福音大使命尊貴的特性所得的喜樂和獎賞;願所有的讚美和感謝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真  神,從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4:1-19.〕其中4: 10,11.﹞的金句

結論:巧接美福神學院第十六期2009年8月1日通訊刊載九九高齡之林道亮老牧師所寫:“如何建立神的教會”也採﹝太28:19-20.〕着重四個分詞和動詞:去、使、施浸、教訓,這也正是大使命的目標性和目的性。

而我們更知道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也至少有四層:1. 頭與身體:「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1:22,23;4:12,15,16.﹞、2. 夫和妻子:「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5:30-32.﹞、3. 永生  神的家:「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或作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2:19-22; 提前3:15.﹞、4. 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