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世界浸信會大會是一件非常興奮的事,早上告別太太踏上漫長的行程。

飛機從台北到夏威夷中間停東京要飛12小時,從中文熟悉的環境逐漸踏入陌生的英文世界中。

    到達機場順利通關,也搭上便宜的機場巴士至喜來登飯店,每晚125美金,加上稅金高達142美金,更糟的是聯會辦公室只替我訂旅社,沒有付款,而我只帶了500美金,根本不夠付旅館費用。我不敢待在那裡,我只好帶著重重的行李到當地浸信會聯會尋求幫助,她們答應明天大會開始時幫助我,安排便宜的學生旅館。但今晚還是要回所訂的旅館。

    所以又拉著行李往喜來登飯店走去,頂著大太陽來回要花一個多鐘頭,不夠心已篤定多了。

    放下了行李,就到海邊走走,wakiki海邊和20年前一樣許多人玩衝浪、許多美女穿著比基尼曬太陽。但大太陽還是不適合我,還是回旅社泳池游泳去。

    晚上因為時差的關係睡不著,只好起來洗衣服,看資料…..很晚才睡著。 

28

    今天八點才起來,仍然想睡覺,收拾行李check out後,就在旅館大廳打盹,因為大會晚上七點才開始,白天太熱又無處去。

    下午一點才離開往大會會場去,報到後我向大會尋求幫助,她們安排我可以住教會五天才收35美金,感謝神!這時心中的石頭才放下。

    大會中看到從世界各地來的代表,最多人的晚上達到4000人參加聚會,不同的膚色穿著不同的服裝,很感動。

大會主題是「聽見聖靈:獻身」,經文:路418

講員是David C0ffey 他說:當我們聽見聖靈的聲音要立刻順從,聖靈的聲音可能是透過你所在的環境對你說話。我們也要以自己所處的環境來回應神。

    晚上安排我住Pali View Baptist Church Steve Irvin 牧師接送我們,教會在一座美麗的山谷,四面是美麗的山峰。距離會場23公里遠。

    我和兩位印度牧師同住,有一個房間一張床,另一房間臨時舖了簡單的床,

一位年輕的印度牧師搶先去占那獨自一間房間的那張床,留下另一間有兩張床的給我和另一個印度牧師同住,而那位印度牧師也去占另一張床留下簡單的充氣墊讓我睡。

    半夜2點與我同睡的牧師睡不著竟然無視於我的存在,起來大聲禱告,吵得我睡不著。早上精神不濟,又要迎接新的會程。

 

29

   早上講員是Pablo Deiros主題是「聽見聖靈:宣告」,經文:路41819他說:當我們聽見聖靈的聲音要注意聽,聖靈的聲音可能是微小,要注意聽,從吵雜的環境中退下安靜聆聽,用眼去觀察,去感受用「心」去聽周圍人們的需要,神會透過你所在的環境對你說話,我們也要以自己所處的環境來回應神。

   聚會後分成各種語言的聖經經文討論分享,透過彼此的分享更明白經文及講員的意思。遇到朱活平牧師及徐彼得牧師,很開心可以用中文交談。

   下午參加亞洲浸信會聚會,看到福音在亞洲地區的現況。但亞洲宣教的要角還是韓國,派出最多的宣教士在做跨文化的工作,目前宣教士已超過一萬名。

緬甸也來了二十多位在大會獻詩,有一位對我們浸聯會在水災中給他們的幫助與奉獻道謝。

中餐由朱牧師夫婦請我吃泰國的河粉,湯頭還不錯。 

    下午和晚上有韓國兒童樂團及合唱的表演,隊伍相當龐大,她們是包機而來,看到韓國基督徒逐漸在世界重要場合中,不但不缺席而且擔負起重要的角色。中國基督徒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起來。

    晚上和印度的牧師逐漸熟悉了,年輕的牧師牧一個50多人的教會,送我一片他們教會的DVD裡面有照片和錄影檔,一直勉強我看他們去年聖誕節所演的聖誕劇,原來他的環境是如此落後,而且道具簡陋而幼稚,我開始憐憫他。

與我同住的牧師牧養一個千人的教會,為人和善,但由於文化的差異我還是想敬而遠之。    

30

昨晚還是睡不好,還是兩點多醒來就睡不著,在台灣生活太規律導致時差難適應。我每翻身一次身體就陷入充氣墊中,翻來覆去難以入眠。與我同住的牧師這時還酣聲大作,看來已適應時差了。

將近六點起床,漱洗及整理後在教會用早餐,有珈哩飯、麵包、炒蛋、牛奶、咖啡及水果,吃得很滿足,牧師和同工都很樂意款待。早上用e-mail寄信回家,讓家人知道我很平安。

早上的講員勉勵重點是:宣告大好的信息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向世人宣告對象是那些弱勢人群。宣告與行動有關,不是只有話語是有行動的。

什麼是自由,前提是我們要先在救恩中得自由,才能去幫助人藉救恩得自由。

    許多教會面臨做與不做的掙扎,不做的話可以安逸過日,做的話要付出代價,而且代價很高。自己的教會是台東人才聚集的教會,多屬軍公教人員,醫生教授也很多,如果安於現狀的話是很舒服的,但主耶穌的福音並不是這樣,路4:18-19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福音首先就是要我們去憐憫人,用主的話去醫治人、安慰人,用主的恩典去釋放人。所以最近有許多弱勢族群到教會,雖然帶給我們壓力和困擾,因為需要大量的人力去服事他們。但是在主耶穌的宣告中,這就是教會要去做的事。

    中午梁德舜牧師找我談話,希望95日能到台東講道與旅遊,因為他還未到過台東。中餐在廣東茶樓吃飲茶,由一位當地的王老師母請客。

    下午有中文查經,有一位當地的華人牧師說,他們明天在夏威夷中國城有一個醫療佈道工作,聯合六間華語教會向華人傳福音。希望明天能去看看他們的福音工作。利用時間下午整理資料寫日記。幾次要找世界浸信會聯會主席歐建良牧師都找不到,隔了二十多年不知道見面還認得出來嗎?真期待見到他們全家。

    晚餐到對面的日本餐館吃靖魚定食花14美金,好貴又吃不飽。

    晚上仍然有許多感人的詩歌,吉他獨奏,獨唱、合唱。信息仍然圍繞把神的話行動出來,這兩節短短的經文竟然可以講五天,而且將它講活了。提醒眾教會明白耶穌的心腸,神的話不只是去宣告,要基督徒領受恩膏後去行動、去憐憫、去實踐。

    買了水果與印度的牧師分享,他們也變得友善起來了。他們也要請我吃垃圾食物,但我不喜歡吃。 

31

    早上五點多起床,到附近走走並拍照,這個村落相當安靜而美麗,整齊的草皮,大而不高的房子,背景是層層的山巒搭配著藍天白雲,正是我以後理想住家的樣子。

早餐是一群姊妹的愛心,有牛奶、麵包、珈哩飯、咖啡及水果,吃得很舒服,同工都很樂意款待,看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尤其兩位印度牧師把珈哩飯都吃光光,而且頻頻說好吃!好吃!她們都很高興。他們吃飯都用手抓,我也覺得有趣。

上網看e-mail 太太沒有回信,只有教會的寶玉姊妹來信問候,我也回信了。到會場的路上Steven牧師轉進nuuanu pali 國家公園讓我們拍照,這就是早上我在山下拍照的地方,現在從山上高處望遠更漂亮。印度牧師頻頻道謝,稱讚Steven牧師的用心,嘴巴這麼甜,看來他們也蠻會討人歡心的。 

81

早上的信息是著重在「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禧年」的現代意義是什麼?

1.負債被豁免,2.不必工作,3.得安息。所以我們也要免別人的債,而基督徒的生命不應該只是拼命的工作賺錢,應該將指望轉向神。且對未來的計畫和安排,應該有安靜聆聽神的聲音和指引。

    這幾項對基督徒來說,應該是恩典,但我們卻很難去做到。所以基督徒失去見證也失去能力與恩典。猶太人從沒有真正遵受「禧年」的規定,所以也失去見證,失去祝福。

    這次重要的議程是選舉,終於看見歐建良牧師伉儷,而且滿有榮耀的成為世界浸信會聯會的主席,許多恭維、許多掌聲,也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好多人搶著與他拍照。我也到前面要與他拍照,他看到我就好高興的抱住我,向別人介紹我是他的牧師。歐師母也高興的與我擁抱,並介紹三個孩子的現況,我好高興因為此趟行程的目的都順利達成。

    下午到華人教會在中國城的醫療傳道會場參觀,看他們聯合六間教會一起關心、一起付出去為為信主的靈魂擺上,而且合一同心的同工是台灣的教會應多多學習的。

    回到會場後,整理文字檔案,然後到超商買水果和晚餐,13元就可以買足夠三人吃的水果了。當然是與兩位印度牧師分享囉!

    晚上仍然有許多音樂節目與敬拜讚美,更特別的是大陸三自教會秘書長政治局的委員也受邀致詞。並把台灣香港都納入演講的對象,在這種場合都可以搞統戰,真是利害。接著講員強調要把福音做出來的困難,特別是自己內心的爭戰,神的話命令我們去做,老我叫我不去做。一直在反覆再反覆,最後靠神終於得勝了。許多黑人回應的很熱絡,看來這是一個大多數人的掙扎,確實要把神的話行出來,真是不容易。 

82

    晚上回家的路上,steven 牧師要我們負責明天早上的崇拜,要我向那麼多美國人講英文我是一定不行的,所以我說:我明天獻詩好了。

    我找了主禱文的歌詞,在youtub 下載旋律,就這樣預備好了,果然一切都很順利。聚會約有一百人,詩歌有短歌有禱告,崇拜由一位有恩賜的音樂家彈吉他帶領大家,敬拜團有人合聲、有鼓有電子琴,聲音很和諧。

    兩位牧師分享神在印度的工作,由我搭配獻詩,弟兄姊妹們都很有愛心很忍耐,唱完、講完都給熱烈掌聲。聚完會包了三包講員費,幫助我們回家的旅費。

我覺得受寵若驚,印度牧師需要這些錢,我並不需要,我想用怎樣的方式再奉獻出去。

    下午steven 牧師帶我們環島看海,印度牧師都下海玩水了,但大太陽下我還是躲在樹下比較安全,印度牧師是曬不黑的啦,因為已經夠黑了。

    晚上師母請吃飯,然後整理行李準備明天一早搭飛機回台灣。

    預備為兩位印度的牧師各奉獻一佰美金,但其中一位牧師還是纏著我,要我為他們奉獻,我有一點煩,他這樣做更顯出對神沒有信心。

早上steven牧師一早就到教會預備接我到機場,他的教會真是一個活出基督心意的教會。他們每天為我們預備早餐,接送我們到會場,並把我們所交的35元住宿費還給我們之外又奉獻200元當回家的旅費。他們對客旅並受難的人施以仁慈,正是這次大會所強調的主題,他們做到了。steven牧師對印度的牧師的要求幾乎有求必應,一會兒要打電話回印度,一會兒要上網,又要電池用。真是對他的耐心佩服。可能是文化上的差異吧!好像印度的牧師一直「要」,向我要牙膏、

充電座、拖鞋和錢。有些我真是聽不懂他要什麼,有些我就假裝不懂他要什麼。

    我把Pali View Baptist Church奉獻給我的200元美金各給他們100元,他們終於滿意的笑了。

    飛機非常順利抵達桃園機場,我是前面幾位首先通關的,是第一個拿行李的,然後趕至高鐵站搭540至台北剛好趕上610的火車,而且有位子可以一路座回台東,真是太奇妙了。

    一個禮拜的夏威夷世界浸信會大會之旅終於結束要踏上回程了,總結這次的行程感觸如下:

    大會主題:聆聽聖靈的聲音

    主題經文:路4:18-19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神在這次大會中擔任導演,我演受苦的群眾,流落異鄉缺乏盤纏。受Pali View Baptist Church 所憐憫收留,受非常好的接待和接濟。其中的印度牧師與我同病相憐,互相之間有干擾又要學習彼此相愛和包容。但結局是何等美好。

    神透過大會講員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強調「要實行」「要去實行」;果然他的子民聽見了,把神的話實行出來,

幫助印度的兩位牧師,也幫助我這個從富裕國度來的落難者。我領受了這恩典,也學習了「聆聽聖靈的聲音」,並去「實行」;把從Pali View Baptist Church領受的恩典,再給出去----給印度的教會去關心孤兒、寡婦及傳福音的事工。

    神真是幽默,在這趟行程中我們的陰錯陽差,也有神奇妙恩典的作為。真是如羅馬書8:28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更相信神在人生一切大小事中掌權,祂是一切的主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