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邊境02.JPG     泰國西北部靠近緬甸東部邊境的一座寺廟內,住著500餘名從緬甸逃來的難民,一位抱著孩子的母親在接受一家日本媒體採訪時無奈地說,不斷打仗,不斷逃亡,我已經太累了。另外一對夫婦一聽說緬甸軍隊要來,馬上帶著4個孩子逃到了泰國,他們長年在戰事和逃難這兩種環境中奔波。事實上在過去60多年裏,這裏一直上演著這樣的戲碼:政府軍反復進攻,克倫武裝軍予以抵抗,而村民們則是紛紛逃離。對於2010年的緬甸大選,緬甸政府希望已經簽署了停火協議的17個武裝少數民族都能來參加,然而作為克倫族解放軍的政治領導,克倫族聯盟卻拒不參加。而為了鞏固政權,化解各民族武裝的威脅,緬政府也曾經提議,將這些民族武裝,改編成為政府掌控下的邊防軍,這也同樣遭到反對。

    這是去年(2009)鳳凰衛視於1028日《鳳凰大視野》中播出的文字實錄。電視播出必須以中性口氣報導。雙方誰對誰錯各有說詞及立場,但倒楣的、誤踩地雷的、被擄當軍夫的、被強暴後又遭毆打的、患瘧疾傷寒的、被迫加入反抗軍的、妻離子散的、有一頓沒一頓的、永遠居無定所的、飽經風吹雨打的、已經失去國籍的、被兩頭政府驅趕或限制行動的,卻永遠是無數的無辜婦孺、老幼百姓。六十年了,他們多數人的一生是在漂泊、流離中渡過的,竟然不知道在天下人間真的有人享受著安居、樂業!

這世界苦難何其多

    在緬甸這個國家,除了我們熟悉的翁山蘇姬已被軍政府軟禁廿年的話題外,還有許多的苦難更早前已經發生,至今仍然延續甚至蔓延著。

    而在這些百姓忍受著年以繼年的苦難時,竟然還有那麼多「好管閒事的人」,從外面募集一切可能到手的資源,進到他們中間,冒著感染各種熱帶疾病、被蟲蛇叮咬,甚至被當成異議反抗份子而遭處決的危險。他們在這些難民的中間,開設簡陋的野地診所、為失學的兒童上主日學。他們不僅是在實踐大使命,他們在難民特別是孩童的眼中,根本就是《愛》的化身!  

    而在那之前的921日,筆者及內人與英籍的約翰John正在泰緬邊境Mae Sot南方約30公里,離曼谷北北西方約600公里的溫屏Umpiem克倫族的難民營拜訪。當時陪我們進入營內的ZOA人員告訴我們:「在邊境的那邊,甚至兩邊的叢林裡,游擊戰與掃蕩戰仍然持續著。緬軍偶爾會越境過來掃蕩、放火、抓人。有時泰軍來不及反應時,他們即已經退回緬甸。」我當時聽著,竟是半信半疑!心裡想:「不會吧,怎麼沒聽說過?」

緬甸另一群苦難的百姓

    事實上,許多我們沒聽說、也沒見過、卻可能慘不忍睹與慘絕人寰的事實,正在世界包括台灣的許多角落發生著,甚至是不斷地在重演著。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在泰國邊境來自東南亞各國的難民粗估約120萬人,其中90%竟然是逃自緬甸克倫邦的克倫族難民。各位或許不知道,這些克倫族的難民,絕大多數都是基督徒呢!

    避開政治的瓜葛,由荷蘭政府積極投入國際人道救援的這個ZOA,在非洲、亞洲,在天災、人禍發生的地方幫助著難民。自1984年在泰國開始,並全面照顧七個克倫族難民營,總人數約在二十萬人。除了難民的前途之外,他們為難民的生存及生活提供一切基本所需。

    你大概會問我:你們夫妻怎麼會跑到另一個沒水沒電、幾乎是鳥不生蛋的地方?這就要從另一個近年來我自己屢次遇著的經驗:偶爾看到新聞報導某件事情正在發生,我眼睛看著心中告訴自己,這只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未料,過一段時間後,這事件竟然與自己的服事發生了連結。比如,當200852日緬甸遭逢納吉斯颱風襲擊,死傷超過十萬人。心雖生悲憫,卻未料四十天後自己就到了緬甸重災區內,尋找自己可以幫得上忙、使得上力的地方。2008年全世界發生金融大海嘯,但在20071218日偶爾聽到中華商業銀行被香港匯豐銀行HSBC拼購的新聞。未料這事的後續發展果真與我的服事又有了聯結。

令我又佩服又傻眼的John 

     是這一位John起的頭。據我了解,很注重生態、環保的約翰弟兄多年來就一直在關心克泰緬邊境14.JPG倫族難民的福利,他甚至多次以自己有限的財力購買專治瘧疾的金雞納霜。他告訴我,在中國他可以買到最便宜的藥,只要某國價錢的一半,他甚至用半違法的方式攜藥入境,為的是要把幾千劑的藥帶給ZOA轉送到難民手中。他幾次跟我講:「這樣,我省下的錢,就可以買更多的藥救更多的人命。」他買最便宜的機票,要用電郵跟我聯絡還必須到網咖借用電腦,因為他連為自己買部電腦都捨不得。卻自費在台北、曼谷、美瑣間來回好幾趟!

    也不知他從那裡得到的消息,知道匯豐銀行要將被拼購的中華商銀在全台39家分行的電腦通通出清。John尋門找路,誠懇地要求匯豐台灣當局提供這些近兩千台的電腦,由他整修、更新再送到泰國邊境的難民營內,讓數以萬計的難民國高中學生有機會透過學習電腦、上網與外面的世界連結。這將給他們對於自己的未來,多出一分的機會與希望。他說得興高采烈,我常不留情地撥他冷水。因為依自己多年的宣教經驗,凡事要樂觀,但就是不能過份樂觀。總要多些思考,冷靜想想可能會有那些困難?或是可能需要預備多少的經費才能把事情打發?

    匯豐銀行真的被他打動了,但又告訴他:「我們是上市公司也有股東監督他們的利益,你是個人,又是在台的外籍人士。除非你能找到在台灣一個公益團體且是登記在案,又有口碑的機構,我們才能捐贈這批舊電腦。」就因為這樣,拐了幾個彎透過介紹,他找到了我Joseph

John vs JosephHSBC vs ZOA

    我真還幫著租了二部二噸半貨車,搬了近三百台電腦主機、螢幕、鍵盤到嶺頭營地暫存。那還只是台北區而已,全省至少還有1,500台電腦還得設法運到台北。依他的意思是:把它們都修好後、海運運到泰國、設法取得泰皇的特准、再送到這七個克倫族難民營分給所有營內的學校。我當場撥了他好幾大桶的冷水:二部車花了六千元,才搬了三百台,全省的電腦都搬來台北要幾台車?運費在那裡?牌子很雜,多半是舊機,零件更換、主機板更換、通通要錢,就算找義工來維修,總得供便當,這也是要錢。

    難民營要用的電腦是英文、泰文、緬文、克倫文,我們這些電腦用的是中文根本派不上用場。更不用說從台北、基隆、曼谷、難民營的海陸運費、關稅。最大的另一個難題是:這些好不容易維修好的電腦,到了目的地可能一半以上的電腦又掛了!並且,難民營內沒有電,必須購發電機。發電機需要燃油,這些燃油至少要估算一年的費用。最好還要有汽車用的蓄電瓶,加以串連蓄電(電壓才會
穩定),還需要蓋較能保持乾燥的教室,還得請電腦老師教課。這些都需要經費,而且這些經費至少要以兩年的預算估算。約翰一聽,果然除了瞪著大眼之外,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成功為克倫族難民營提供了二個電腦教室

    一會兒,約翰問我:「那該怎麼辦?」因有救助協會柴中鳳主任的經驗分享,我告訴約翰:「在台灣把舊電腦賣了(資源回收),換現金,到泰國購買全新的電腦,不僅有保故期,而且廠商會把電腦送到點(省運費)。又廠商負責維修、教導。」約翰一聽,眼睛一亮,就這樣辦了。最後是由匯豐銀行自行處理(我與約翰從旁與回收商溝通、爭取更高回收價,回收商竟然真的以失血價收購!)HSBC並將售款中的五十萬直接撥入浸聯會。之後,約翰又無償取得台大某單位辦公室的一小批淘汰電腦,且賣得約十萬多台幣的好價錢。

    而我與內人也藉著自費去泰京曼谷的亞洲浸神研究院授課之便,與約翰相約在曼谷會合。一起前往Mae SotZOA的負責同工進溫屏Umpiem難民營(需預辦入營許可證),與營中的教育事工負責人商量籌建電腦中心事宜。不料在前往泰國授課之前的二週竟然與John失聯,我與內人仍照預定時間進行,反倒是ZOA的聯絡人找不到他,找到了我,一樣不能告訴他們約翰人在何方。

John在喜瑪拉雅山上死裡逃生

    直到我遷離泰京的浸神宿舍搬到一家當地的旅館,是我小弟為我們安排的。因為一個月前即已預先安排,所以竟然在主日清晨要去曼谷的華人浸信會懷恩堂講道前,接到他的電話,說他在昨晚終於趕回來。原來,他利用假期去了印度旁遮普省從西側登喜瑪拉雅山的K2峰。遇著壞天氣、豪雨、土石流(當時台灣正遇88水災,大家忙著幫災區重建。而約翰說當地也有些人慘被活埋。)、斷電、不能用基地營附近的小旅館收發電郵。他又染了重病,只差沒死在路上,最後下了山,輾轉換車,奔波、搭機,竟然也回到了曼谷,才與我聯絡上了。但他已經搭不到我們預定的夜巴士(有空調),改搭普通車到Mae Sot會合。我們當夜先在巴士總站見面時,還真恍如隔世,他留了大鬍子也整整瘦了一大圈。

    原本他因未先透過ZOA申請入營證而不得入營,他只好說:「難民營我去過幾次了,Rev. Joseph你們進去跟教育工作負責人及學校的負責人談就好了。」未料到了營口的管制站,原本有幾位泰軍駐守的(以防難民偷逃、私自外出當偷渡打工外勞)管制站,竟然空無一人。所以,約翰就這樣堂而皇之地與我們同進難民營,而營內他是熟極了,所有的相關人員一見他,彷彿見了多年老友似地以微笑及擁抱迎之。

 

    再早以前,約翰早已數次在曼谷與主管難民事務的泰國內政部官員往來交涉多次,終於獲得可以為克倫難民營中的學校先設置二個電腦教室的許可。但必須也為難民營外的泰國學校提供幾部新電腦,當作條件。約翰又多方努力,竟然與台灣的ASUS總部取得最惠價,直接由他們的泰國廠出貨,價錢便宜到令我們不好意思。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正一起做一件既能幫助人,又能讓自己的良心開心的事!

 

約翰又在動腦筋為難民大發熱心了

    2010427日,約翰帶來最新的消息。已經在兩個中學蓋了電腦教室、也各先啟用了五台ASUS最新的觸碰式桌上型-EeeTop Touch Panel model電腦。難民營外的泰國學校也獲贈三部全新電腦(一般的),顯然是皆大歡喜。當然,約翰他是最高興的人了。

    最近他又告訴我:「台灣有一家保險公司被香港的公司拼購了,我正積極想跟新東家商量……」看來,他是上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